查无此人

这份感情的最佳赏味期限有一生这么长

当我爸说出要出钱给我开店的时候,我自己情绪有点激动,眼里都是压抑住的泪光。不管他想给我开什么店,(虽然他的脑回路太奇怪)大概是我爸对于我做的最大的退让了。


我爸妈不经商,学历也不太高,家庭一直属于能把日子过好的阶段。


小时候我的零花钱是一块两块,再大一点十块二十块,等我毕业了,给我过年红包五六百。他们不会像我身边大多数朋友的爸妈一样,过年给个上千上万,毕业了就急忙计划着买车。


小时候觉得很悲哀,别的同学爸妈随便带出去吃一顿饭,可能就是我一个月的零花钱。而爸妈因为生活环境和阶层问题,从来不会想到出去吃饭,小时候吃一顿肯德基我大概可以回味一个星期。


初高中的时候我在心理上算挺叛逆的,虽然没有做过什么无法挽回的错误,但是整个人带刺。对爸妈从来没说过什么好话,永远带着青春期自以为是的怒气,觉得我父母给我的太少,不及其他父母的一半。


后来上了大学,经常为了生活费苦恼。暑假做了兼职之后对于金钱有了概念,了解工作是怎么一回事。才明白他们给了我所及范围内最好的,只不过年少我总以为,世界上的父母爱都应该是我要什么你给什么。


也不知道最近是他们老了还是我开始感性了,他们还在把我当做小孩子的这一年时间里,我被工作磨练出了一些世故,却很容易被他们轻松化解。


今天他下午有点事,到了烧饭时间还没回来,我就主动提出去买菜。晚上我们坐着陪我外甥玩的时候,突然说了一句「晚饭买菜那十块钱要不要给你。」


偶尔就想帮家里买点东西,然后爸妈总是会对我说,多少钱?我给你吧?


工作之后,十块钱对于我来说已经不太在意了。小时候我帮家里买了什么,总是会伸手向他们索要这么一点钱,所以现在他们也还有这个习惯。只是我在想,这个十块钱,为什么不能早十几年出现。


前段时间因为工作各种加班晚归,半个月没有在家里好好吃过晚饭。有一天上晚班,发现家里的午饭和平时不太一样,相对丰盛,因为以前中午我妈都是给我们吃炒饭炒粉粥隔夜菜,主张能吃饱就可以了。而今天中午突然就有了三四个热菜就觉得很奇怪,吃饭的时候随口一问,今天怎么突然炒了这么多菜,「你不是好几天没吃好好吃饭了嘛,今天中午刚好有机会给你做。」


我妈在我青春期里的形象一直就是典型恶妇,为了让我学习,一直骂我,逼我读书。这样一份深沉非物质的感情,为什么我十年后才发觉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