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无此人

这不是一座森林,这是一个孤岛 —《重庆森林》

第一次看王家卫的电影,其实一直也有听说他的各种电影,只是一直没有去看。《重庆森林》应该是他唯一一部文艺爱情电影?

电影名字叫《重庆森林》,本来以为电影是在重庆发生的故事,结果只是香港的重庆大厦中两个男警察的爱情故事。他们分别失恋,又在忘记上一段恋情的路上找回爱情。森林形容形形色色的孤独灵魂,一座大厦里的小人物却看到了整个年代人群的孤独。

国内现在有很多文艺爱情电影,尽管大家的剧情设置大致相似,却有着两极化的口碑。一部电影成功的原因有很多,在剧情相似的情况下,怎么才能跳脱出来。《重庆森林》相比起现在的所谓的文艺爱情电影就显得尊重时代的潮流。那时候的香港正是快速发展时期,重庆大楼里充满外国人的市场,年轻人开始追求自我,还有地下交易,不能见光的世界。而现在的文艺爱情片天跳脱了现实,觉得荧幕中的人做作,人们感受不到同感。

介绍说的是王家卫就在重庆大厦长大的,他在电影中将重庆大楼的各个生活人涉及到了。黑与白,黑夜里是注定无疾而终擦肩而过的爱情,白天是摇摆不定相互吸引的暧昧。

“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任何东西上都有了一个日期。沙丁鱼会过期,罐头会过期,就连保鲜纸都会过期,我开始怀疑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会过期的……”

黑夜中的223和被爱情伤害的女人,两个寂寞的灵魂
,在酒吧相遇。随后两人到了酒店,223为女她脱去了高跟鞋,温柔细致的举动,感动了一个孤独的灵魂。所以她送还这份温暖,向223说了一句生日快乐。至此,这段故事这段爱情结束。

一个人哭你只需要给他一包纸巾。
可是一间房子哭,你可要多做很多功夫。

白天的店员阿菲一眼就爱上警察663。在意外得到663家中的钥匙之后,便经常“做梦”去他家。阿菲渐渐将663家中的生活用品偷换,可是处于感情低潮的663因为失恋,对周围的事物失去感知,家中换了一个样全然不知。在与阿菲的相处之后,他开始摆脱失恋的阴影。最后663发现这件事之后并没有责骂她,约她去酒吧加州。他们这段故事中一直有着california(加州)这段旋律,阿菲因为下雨提前到了酒吧,却很想知道另一个加州是否阳光明媚。一年后,在初遇的地方两个人相遇了,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。

没有看过王家卫的其它电影,估计这段时间我会补相关的电影,他的拍摄手法是否一向如此,总是透过门、窗、镜子或者缝隙去看一个人的行为,这种角度很真实,有一种你是在旁边观望这场爱情,并不是把男女主角变成自己。

不知道那个年代的香港电影是否还在流行用胶片拍摄,《重庆森林》整片的胶片感把重庆大厦的昏暗感呈现出来了。深夜的酒吧,杂闹的菜市场,所有人过着并不精致的生活,就像胶片永远呈现出强对比度的画面。

胶片特有的颗粒感质感的画面配上时而迷幻时而蓝调的音乐,让人都有深陷这两个故事中的感觉。开场紧促而又刺耳的音乐伴随着林青霞的奔跑响起,电影结尾时用王菲的一曲梦中人而结束。

这部电影也让我重新认识了王菲,以前不懂得她为什么会成为歌后,听了电影中的插曲,确实很有味道。但是近几年为那些青春疼痛电影唱的主题曲,我仍旧欣赏不来。电影中王菲利落的短发,和她随意追求自由的性格一样,她喜欢做梦,而且她也要追随她的梦。穿插在阿菲故事的其中一首歌曲也映衬了她:《梦中人》。

或许也在告诉观众,这个两个故事只会出现在梦中。

评论

热度(13)